close

這要從一隻聰明的公猴子說起
...


在一大群猴子裡
最為強壯的公猴當猴不讓的成為一族之王
不論是適者生存抑或基因使然
這樣的戲碼持續的世代交替著


猴王支配著族群的秩序,繁衍和存亡
當然他也恣意的和母猴們交配
其他的公猴們不是離群索居或自立門戶
再不然也只能杵在一旁裝傻
看看是否趁著王者不注意的空檔
隨意上了那身旁的母猴
偷得一回是一回...猴生苦短吶


但是某個燠熱的黃昏
當猴王還在樹蔭下的溫柔鄉奮鬥的同時
聰明的公猴對著美麗的小母猴兒竊竊私語著


他說...
我雖然長的不帥
沒他有錢
不會唱情歌
也沒六塊肌


但是
我對你是真心的


你看他
才剛剛從美美家出來
現在又和小雲去了motel
昨晚我還瞧見他和娟娟在車上就搞了起來呢

跟我交往吧
我甚麼都沒有
可我只愛你一人
我會照顧你呵護你直到永遠,永遠不變心
...

打這一天,從此
性慾和所謂的愛情有了密不可分的關聯


愛情啊愛情
多少無知愚昧欺瞞假汝之名而行


那隻聰明的公猴說著那些甜言蜜語的同時
壓根兒一定沒想到過
他這麼真情流露驚天地而泣鬼神的告白
會在多年後(或許是沒幾天後)成為令人噁心厭惡的謊言
而正為著天上掉下來的愛情喜上眉梢的母猴兒
萬萬也沒想到
舌燦蓮花的公猴在她轉身一不留神的當兒
很快的也一一和美美小雲娟娟進行時下的社交行為


你知道的
每個男人在追求,告白,甚或是上床的一剎那都可能是真心真意的


只不過
更可能在當下他其實也並不曉得他許下了一個(或數個)他此生"永遠"也做不到的承諾(這個永遠倒很可能是整件事裡"唯一"的"永遠")
所以男人常常要犯下那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而且他很可能一開始真的不是故意的


而悲劇另個主角
偏偏全都相信了,並且生生世世還執迷不悟
即使屢遭欺瞞
仍要無怨無悔的追尋那唯一而永遠的愛情


當那個男人還在為著食物女人而戰的時代
土地代表著食物
男人代表著戰力
而女人決定了有多少的男人

為了生存
男人們分配食物和女人
活著的人分食物
分的多或分的少
男人則分配女人
可能有也許沒

弱者當然吃不飽沒女人

愛情在後來的歷史中提供了弱者另一種途徑
一夫一妻制則是眾人的權利分享
制約了原本的性關係發展

演進至今我無意物化女人
但我很想試著告訴你
其實我們都誤會了愛情,愛人和自己


我以為
愛情只是充滿著慾望的感情


通常你和某人或同時和某幾人有感情
但你不會輕易的說出我愛你
因為中文的"我愛你"
常意謂著"我只愛你一人直到永遠永遠不變心"
(至少我的時代是這樣說的)
所以不能輕易說隨便說

所以當我說我愛你的時候
因為"唯一"和"永遠"兩個強而有力的寓意
真心誠意的表徵
將會如原子彈般嚴重的震撼你的心靈
或許我們擁吻纏綿直上天堂
或者你嚅囁著,使用"對不起"這全是一場誤會防衛系統將我一巴掌打向地獄


這樣說好了
感情可能千百種
就沒一種是唯一而永遠的


你只會有一個爸爸
可是對爸爸的感情還可能發生在其他父執輩身上
對父親的情感是不可替代的
但是對另個人仍可能產生如父子一般的親情
當然就遑論父子反目的故事


你會有一個或幾個同生共死的忠實夥伴
你們有過命的交情
但這也不能取代你和我這樣淡如水的泛泛之交
在此同時其中也不乏老死不相往來之輩


你會愛上一個(更可能兩個以上的)白馬王子
當然更可能在不方便的時候
再愛上個相見恨晚的真命天子
所以變心劈腿才會是常態


愛情是少數人發展而多數人認同使用的一種文化
它是感情的衍生物,也常常是性慾的彩妝師
不論說或聽的人,都一同暫時無意識的相互承認這個虛幻的謊言


不信?


男人說:我愛你,
(我暫時沒愛別人,好吧,就算我愛上別人,我還是一樣愛你)
 跟我交往吧!我是真心的!!
 (要不妳別愛我,我們只要上床就好)


妳會怎麼說呢?


我並非說"只愛你一人永遠不變心"是種無法達到的境界
只不過男人說出這句話的同時,天曉得過幾天之後還會出現他今生今世的"真愛"


或者換個方式說
其實男人在做出這承諾時他根本沒準備好
(要不,你可以要求加個但書:變心就切小弟弟!相信我,男人會遲疑並且真正開始思考這個承諾的可行性)


請注意,重點是
男人說出了連自己都不敢置信的承諾(或者他只是說"我愛妳"並沒意識到他說的是個承諾)
是哪個笨女人偏偏以為她的英雄正在剖心掏肺的...


我想告訴你
愛情之所以那麼不確定
純粹是我們表錯了情


我們不但用唯一和永遠過度解釋了愛情
還有意無意的忽略了自己永無止境的慾望


男人沒意識到自己的山盟海誓其實是鬼話連篇
女人也沉迷於甜言蜜語樂在自己建構的想像之中


真的
用這樣的理解來說愛情
大家都是誤會一場


感情的本質可以很單純
承諾的價值也應該被審視


真切的自我追尋
理性的面對情慾
或許有天可以令我們真正的認識彼此


至於那唯一而永遠的愛情
就像所有美好的事物一樣


絢爛以後,都要歸於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